活动预告更多>

活动预告 | 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十讲

活动将于3月15日(周五)14:00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 B219举办。

2024.03.06

活动预告 | 青年学衡沙龙第三十四期《进击的巨人》漫谈

活动将于2024年1月7日15:00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211会议室举办。

2024.01.03

新闻动态更多>

“偏”能否通于“正”

解志熙与诗人西渡讨论诗学,谈话中涉及里尔克与冯至的地方很多,一些疑团豁然解开。

讲座回顾|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九讲:宫崎骏“漫画电影”《红猪》的精神分析

2023年11月26日,秦刚教授就近期国内上映的电影《红猪》作了一次学术讲座。

“想念传统”与当代诗中的“今古”观照——细读翟永明《在古代》

而读她的诗歌,今天的读者也能一次次体会古人所说的“物我两忘”之境。

《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前言

本书集中展现了当下诗歌批评成果的一个侧面:当代诗歌文本的细读。

讲座回顾 | 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八讲:加藤周一与日本文学——以《日本文学史序说》为中心

2023年10月28日,日本立命馆大学研究员鹫巢力老师就加藤周一与日本文学的问题做了一次学术讲座。

《庄子·秋水》的艺术手法

文章侧重分析了《秋水》篇主体部分逐层递进的深微之理和灵活多样的表述方式,同时赏析了附属部分神态各异的寓言故事。

朱自清文学奖更多>

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简介

为鼓励清华学子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激发文学爱好者的创作与批评热情,清华大学中文系于2004年设立了“朱自清文学奖”,该奖面向所有清华在校生征稿,迄今已举办了六届(2004、2007、2009、2015、2018、2020)。自2017年起,中文系和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合办文学奖。

我要投稿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