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坊第一讲“行为经济学视域中的情感问题”活动回顾

2021.09.27

2021年9月19日上午,“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坊”第一次公开演讲顺利举行,活动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本次线上会议的主题是“行为经济学视域中的情感问题:后悔,投资者行为与资产定价”。日本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教授秦劼受邀为主讲嘉宾,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为评议嘉宾,中文系教授、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主持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达到近200人。

1.jpg

活动现场

会议开始,王中忱教授介绍了举办“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坊”的初衷和意义,以及邀请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秦劼教授开启第一讲的缘由。他表示,文学是一门最不拘于学科边界、最不稳定、最不受门槛限制的学科,这一特点使得这一学科可以积极向其他学科学习。秦教授早年研究数理金融学,现在专研行为经济学,研究的主题也同人文学科有了关系。他的部分研究让人感觉经济学研究处理的一些问题和文学非常相近,所以邀请秦教授来讲演。

在讲演环节,秦劼教授从简单有趣的对比实验引出话题,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行为经济学中的“效用理论”与“后悔理论”,说明了“后悔”作为一种情感会影响到人与其他动物的决策。现有的经济学研究表明,“后悔”与股票回购存在关系,即卖出股票的投资者在发现股票继续上涨之后,由于受到后悔感情的影响,更倾向于不再买入,这样的决策不符合股票在上涨后会呈现继续上涨的一般规律。秦教授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更推进了一步,他将“后悔”分为了“决策错误的后悔”与“什么都不做的后悔”。在进行数学建模分析后,他发现,“什么都不做的后悔”在情感上比“决策错误的后悔”更加激烈,对于投资者的冒险行为影响更大,从而也更容易引起股市动荡。同样,“后悔”情感还会影响资产定价。他认为,仅从模型来看,好的投资应当符合资产定价模型,即把资产分散组成最适合自身平衡的资产组合,从而达到“低风险高收益”的目的。然而事实是,受到“后悔”情感的影响,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投资与资产定价模型的曲线并非总是相符。此外,秦教授还运用他的研究方法,非常精彩地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格非教授的小说《月落荒寺》中一段关于“不后悔”的描写。

2.jpg

在评议环节,格非教授从社会学、哲学和文学的角度,基于德国社会学家、哲学家齐美尔的“理智力(intellectual energy)”概念,结合秦教授演讲中情感影响决策的行为经济学理论,指出在以物易物的原始时代,人在做交换时情感链条更短,也更易满足。在货币出现之后,由于人能够积攒金钱从而购买更多想要的商品,情感链条被无限拉长,结果导致情感的压抑。事实上,情感每时每刻都在影响人的行为,但它也绝非理智的对立面。文学可能需要通过一个新的装置,让人重新正视其在日常行为中的情感活动。

在互动环节,秦劼教授与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文学创作中心执行主任贾立元讨论了“人对传统纸币与数字货币的情感是否会不同?”的问题。秦教授认为,目前数字货币刚刚开始进入日常生活,可能人对数字货币的情感的连接还不那么稳固,目前来看可能是不一样的,但从长期来看,当这个连接稳固以后,情感终会趋同。秦教授还回答了部分线上参会者提出的问题。

3.jpg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以“情感”为线索,串联了传统人文学科与现代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与脑科学之间共同的议题,在学科分类日益细化的当下,为不同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重要的参照系与广阔的思路。

中文系副教授熊鹰、中文系博士生等参加了线下会议。(通讯员 廖媛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