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木科幻周”正式开幕

2021.10.19

2021年10月10日下午,“水木科幻周”开幕式暨“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主题学术讲座在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顺利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与未来实验室共同主办。著名科幻作家江波、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毛蕊、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等嘉宾参会。活动由文学创作中心执行主任、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主持。

1.jpg

“墨甲机器人乐队”开场表演

开幕式伊始,国内首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机器人乐队“墨甲机器人乐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这支机器人乐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未来实验室跨学科设计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其演出将中国风与科技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随后,贾立元副教授介绍了文学创作中心的发展情况,并简要说明了“水木科幻周”的活动概况。科幻周活动于10月9日-17日举行,包括“2021清华大学青年作家工作坊”(线上)和以科幻为主题的专家讲座、电影及戏剧赏析等内容。

2.jpg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致辞

致辞环节,杨永恒处长回顾了清华文科的历史脉络以及取得的发展成就。他指出,近年来清华文科积极推动跨学科交叉,在探索文理工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文学创作中心与未来实验室等联合举办“水木科幻周”活动,在内容上既延续了 “清华大学青年作家工作坊”的传统元素,又增加了以科幻和科技前沿为主题的新内容,是推动文理工交叉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3.jpg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演讲

演讲环节,徐迎庆教授作了以“学科交叉与设计创新”为主题的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未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作为清华大学首批授权独立自主运行的二级跨学科交叉研究实体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旨在成为清华大学交叉学科领域的选育站、孵化器和过滤器。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平台,他希望团队成员能够打破学科壁垒,实现交叉创新。他分享了实验室在探索和研究的最新领域,包括多模态人机交互,嗅觉、听觉、视觉等方面的智能设计研究等内容。此外,实验室团队对于未来智慧人类生活区间与人场交互、文化创意与融媒体的多通道应用等方面也有许多构想,譬如电子皮肤智能贴片、抗病毒材料等,科技让很多关于未来的想象逐渐变成现实。实验室作了大量针对视觉受损人群、听障人士等人群生活、学习需要的研究,努力研发为他们服务的产品。他还提到实验室团队的成员非常有社会责任感,认为对于社会的关照是科学技术进步过程中始终应当思考和关切的内容。

最后,江波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工科生他受到了清华人文精神的启发,开启了写作之路。“水木科幻周”系列活动在传承清华人文传统的基础上,拓展了学科领域,对于培育交叉学科人才有重要意义。格非教授认为未来实验室在无界限畅想的基础上,能够脚踏实地进行研究,作出了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贡献。

新华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

4.jpg

活动现场照片

640.jpg

活动现场照片

通讯员 曲晓楠 摄影 王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