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文学奖获奖感言——三等奖获得者张一

2018.11.24

张一 新闻.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对创作的想法,首先我的拙作能够得到认可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其实之前一直没能鼓起勇气,把自己写的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看,因为写作对我来说就是在空无一人的原野上自说自话,是很私人的事情,走的是“野路子”,我害怕看到这些东西的人会失望或者感觉浪费时间。

直到一个朋友鼓励我把写过的东西好好整理,给朱自清文学奖投个稿,放出来给别人看,说不定会有人因之得到慰藉产生共鸣,或者听听别人的感受或意见也是很好的。一直因为感觉自己写的东西太阴郁促狭,而不敢给其他人看的我,第一次在心里产生了一种奇妙的,胶水一样的感觉,我想通过文字和陌生人产生的联系应该是一种纯粹直接的交流,所以就参加了投稿,想建立这种联系。

其实我最初写作的目的有些功利,从小我的性格有些孤僻和早熟,特别喜欢一个人呆着捣鼓一些东西。在当时在读书的时候,没有人会来打扰我独自的时光,所以我经常读书,把这个当作我拒绝交流的借口。现在想想,自己小时候真的是一点也不可爱。中学的时候我在同龄人中间特别平庸,也就只有语文老师让写的周记能拿到A,尽管微不足道,但也能增加一点我少得可怜的自信心。写东西的时候,我可以完全放下外界给我的评价,定义和规范,这个时空中我只是我自己。所以,一直到现在,我也可以坦诚地说,我写作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一点独特性而已。不过后来,我因为写作而产生了一种种奇妙的体验,那就是和素昧平生的人产生联系,因而这成为了我写作的第二个理由。

我觉得一个人写出来一个东西,另一个人读到了它,这个过程就像是在辽阔敞亮的荒原上,一株野草和一颗星星的相遇。从土壤中生长的草,还有穿越了苍穹的星光,都经历过一段孤独而黑暗的时光,才有幸说句“好久不见”。在社交网络和自媒体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这种真实的交流变得非常珍贵,所以我很开心能够在大学里经历这样的交流,也希望咱们这个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和朱自清文学奖能够好好发展,使更多真挚纯粹的交流成为可能。

感谢张一同学对本文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