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荣誉主任

莫言,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代表作有《透明的红萝卜》《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红高粱家族》《蛙》等,作品被译成多国语言。

中心主任

格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学者。生于1964年,江苏丹徒人。19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 2001年调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现为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教学、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代表作有《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隐身衣》和《望春风》等。

中心执行主任

贾立元,科幻作家,文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曾在Science Fiction Studies、《文学评论》等期刊上发表学术类文章。著有短篇小说集《中国科幻大片》《去死的漫漫旅途》《四部半》《银河闻见录》等,作品被译为英文、日文、德文、意大利文等。

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中忱,清华大学日新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主要论著:《越界与想象—20世纪中国日本文学比较研究论集》《走读集—中国与日本之间:文学散札》《中野重治创作初论》《北方的发现:地理还是历史—曹廷杰及晚清中国东北边疆的历史书写》等,并发表译文《夕阳妄语:四月的梦》《在小说的神话世界中探寻自我》等。

学术委员会委员

解志熙,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1961年10月出生。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美的偏至——中国现代唯美-颓废主义文学思潮研究》《文本的隐与显——中国现代文学文献校读论稿》等著作。其论著数次获得《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学术委员会委员

陈国平(西渡),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2018年5月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任教授。曾发表诗集《风或芦苇之歌》《草之家》《雪景中的柏拉图》等,诗论集与论文《壮烈风景:骆一禾论、骆一禾海子比较论》《灵魂的未来》《当代诗歌中的意象问题》《自由的韵律——构建自由诗的音乐性:从胡适到废名》《冷热不调:浪漫主义在中国新诗中的遭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