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旧诗词的解读问题——答王昭鼎同学兼说汪精卫诗词

2024.04.02

本文是解志熙老师2022年5月初为答复清华中文系同学王昭鼎等关于民国旧诗词解读问题而写的一封谈诗书札。

“偏”能否通于“正”

2023.12.28

解志熙与诗人西渡讨论诗学,谈话中涉及里尔克与冯至的地方很多,一些疑团豁然解开。

讲座回顾|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九讲:宫崎骏“漫画电影”《红猪》的精神分析

2023.12.08

2023年11月26日,秦刚教授就近期国内上映的电影《红猪》作了一次学术讲座。

“想念传统”与当代诗中的“今古”观照——细读翟永明《在古代》

2023.11.28

而读她的诗歌,今天的读者也能一次次体会古人所说的“物我两忘”之境。

《体味诗情——当代诗名篇细读》前言

2023.11.28

本书集中展现了当下诗歌批评成果的一个侧面:当代诗歌文本的细读。

讲座回顾 | 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八讲:加藤周一与日本文学——以《日本文学史序说》为中心

2023.11.23

2023年10月28日,日本立命馆大学研究员鹫巢力老师就加藤周一与日本文学的问题做了一次学术讲座。

《庄子·秋水》的艺术手法

2023.10.30

文章侧重分析了《秋水》篇主体部分逐层递进的深微之理和灵活多样的表述方式,同时赏析了附属部分神态各异的寓言故事。

《〈庄子〉品鉴》后记

2023.10.30

在我教学生涯的最后十年里,曾经忙碌于讲授《庄子》,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科幻中的现实——《努尔-伊-杰什特天文台》导读

2023.10.26

任何一次阅读,都是在文本世界中的探索和发现,都是对现实的思考、批判或享受。

《想象科学——科幻文学经典撷英》前言

2023.10.26

正是这些经典为科幻读者带来了阅读的乐趣和创新超越的冲动。

1 2 3 4 5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