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创作谈 | 李唐:人生的奶油

2022.04.28

没有文学,我们可能对自己所做的事也会迷惑不解。文学的意义也许就是赋予和讲述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事情以意义。

青年作家创作谈 | 董夏青青: 收拾精神,自做主宰

2022.04.28

我总会问自己,文学最大的功用是什么?我想,在面对接踵而至的种种对于人的考验,写作首先就是沟通和理解。

朱自清文学奖(2021)获奖代表发言 | 任艳:成为一个普通的人,究竟有多困难?

2022.04.28

儒学传统中有“孔颜之乐”,对于我而言,写作就是快乐和满足所在。

“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2021)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22.04.18

2022年4月16日颁奖典礼在蒙民伟人文楼举办,为清华大学校庆111周年系列活动、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清华文学之夜暨朱自清文学奖(2020)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21.04.19

2021年4月17日,活动邀请了20位清华大学出身的诗人、作家、导演回访校园,与清华大学师生分享他们的文学创作经验和人生感悟。

获奖代表发言 | 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2020)一等奖

2021.04.18

托马斯·曼曾经说过:“不要由于别人不能成为我们所希望的人而愤怒,因为我们自己也难以成为自己所希望的人”。

“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8.11.24

2018年11月22日,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此次文学奖由中文系和中心联合举办,也是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朱自清文学奖获奖感言——一等奖获得者钱浩

2018.11.24

这样一个作品能够获奖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它不仅是我的第一篇比较完整的小说创作,也是一个实验性很强的创新尝试。

朱自清文学奖获奖感言——二等奖获得者姜伟峰

2018.11.24

我怀有着浓厚的社会责任感,笃信于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学责任,兴奋于从字里行间里窥见异乡的神秘与不一样的生命。

朱自清文学奖获奖感言——二等奖获得者李长远

2018.11.24

文学是失败者的事业,这一方面避开了对成功的那种低级而功利性的追求,一方面又落脚在我们每个人真实的生存境况上。

1 2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