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简介

2019.04.19

1926年,朱自清先生在《现代生活的学术价值》一文中,呼吁打破“正统国学”的观念,改变崇古轻今的风气,倡导“现代研究”。他在创作和学术上躬行实践,成为新文学研究的开山。到了1930年代中期,叶公超先生在清华创办《学文》月刊,为清华中文和外文系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发表创作与文学研究的阵地,校园文化的风貌因之一新。清华先辈们筚路蓝缕、垂范后世的努力,至今仍使我们感怀并受到鼓舞。为接续和传承清华百年文化精神与文学脉络,鼓励清华学子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激发文学爱好者的创作和批评热情,培育文学新秀,清华大学中文系于2004年设立了“朱自清文学奖”,该奖面向所有清华在校生征稿,迄今已举办了六届(2004、2007、2009、2015、2018、2020)。在2015年的比赛中,清华同学踊跃参与,体现出了高度的文学热情和出色的写作水平,获得了知名作家韩少功、欧阳江河等评委的赞扬。

2017年6月,清华大学成立了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简称“文学创作中心”)。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球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创作与研究,营造更为活泼、丰富、融洽的校园文化,发掘和培养文学新锐,助力清华人文影响力的提升。为接续和传承清华百年文化精神与文学脉络,鼓励清华学子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激发文学爱好者的创作和批评热情,培育文学新秀,中心不定期举办“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该奖面向所有清华在读学生。中心于2018年与中文系共同举办了第二届“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文学评论奖两名。在2018年的评奖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体现出了高度的文学热情和出色的写作水平,获得了知名作家邱华栋、李洱等评委的赞扬,部分获奖作品发表在《光明日报》等媒体上,在校园内外均产生了良好反响。

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的蔓延,造成了难以估量的生命与经济损失。经过艰苦的努力,在不同程度上被迫陷入“停顿”的社会运转、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开始陆续恢复,人们对于生命的价值、世界的现状、文明的内涵、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科学技术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等诸多问题也有了新的感悟。为鼓励清华学子在防疫时代深入思考并积极表达当代青年的人文关怀,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日新书院,发起“2020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朱自清文学奖”采取了主题征文的形式,征文主题为“疫情下的人文省思”,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鼓励奖4名。2021年4月17日“清华文学之夜暨朱自清文学奖(2020)颁奖典礼”在蒙民伟人文楼413多功能厅举办。

2021年的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新增了戏剧类作品,现面向在校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详情请点击:

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2021)征文启事

往期回顾:

“清华文学之夜暨朱自清文学奖(2020)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请关注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消息。

微信二维码.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