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2021)征文启事

2021.09.15

文学奖2021 海报.jpg

1926年,朱自清先生在《现代生活的学术价值》一文中,呼吁打破“正统国学”的观念,改变厚古薄今的风气,倡导“现代研究”。他在创作和学术上躬行实践,成为新文学创作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1930年代中期,叶公超先生在清华创办《学文》月刊,为清华中文系和外文系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发表创作与文学研究的阵地,校园文化风貌因之一新。清华先辈们筚路蓝缕、垂范后世的努力,至今仍使我们感怀并受到鼓舞。

为鼓励清华学子关注当代社会生活,激发文学爱好者的创作与批评热情,清华大学中文系于2004年设立了“朱自清文学奖”,该奖面向所有清华在校生征稿,迄今已举办了六届(2004、2007、2009、2015、2018、2020)。本届文学奖新增了戏剧类作品,现面向在校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征稿要求


主题

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2021)


截稿时间

2022年2月28日


征稿对象

清华大学所有在读本、硕、博学生


作品要求

1、小说:五千到五万字,主题不限。

2、诗歌:字数不限,主题不限。

3、散文:字数不限,主题不限。

4、戏剧:字数不限,主题不限。

5、文学评论:两万字以内,评论对象限于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

注明:来稿须为原创,且未在任何刊物或网络上发表过,未获过任何奖项。每人限投一篇。


投稿方式

1、请以Word格式保存来稿标题为“【文学奖投稿】作品类型+题目+姓名”,发送到:

thulwr@mail.tsinghua.edu.cn

2、请在文末注明投稿人姓名、院系、专业、班级、学号、性别、年龄、联系方式。

3、请用tsinghua为后缀的邮箱发送邮件。


奖励办法

1、在来稿的小说、诗歌、散文和戏剧作品中,评出一、二、三等奖(不按体裁分别设奖)。

一等奖1名,奖金150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各10000元。

三等奖3名,奖金各8000元。

2、文学评论奖2名,奖金各10000元。

3、推荐优秀作品(不限于获奖作品)出版发表;选择优秀作品在文学创作中心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学校的“学生原创支持计划”。


咨询电话

陈老师 

电话:62773018

邮箱:thulwr@mail.tsinghua.edu.cn


请订阅中心公众号,及时了解文学奖的最新消息。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