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简介

2019.03.13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Center for Literary Writing and Research, 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文学创作中心”(THULWR),成立于2017年6月20日。作为清华促进文科发展、彰显人文清华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致力于全球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创作与研究,通过举办“国际文学工作坊”与“青年作家工作坊”、设立“朱自清文学奖”与“中心开放日”、为在校生提供“作品指导与修改建议”服务等方式,为世界各地的一流作家和学者提供友好交流的平台,为热爱文学的清华学子提供指导帮助,以培育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及文学艺术氛围,助力“人文清华”的建设,为文学事业的繁荣提供新的契机。中心Logo由当代艺术家徐冰先生设计,由中心英文名称缩写THULWR演绎而来。

自成立以来,中心举办了两期清华大学国际文学工作坊、两次“清华大学青年作家工作坊”“2018清华大朱自清文学奖”“丝绸朋克之路:刘宇昆对话吴岩”“当代文学写作中的女性问题:蕾拉·斯利玛尼对话格非”“‘科学与文学’系列讲座:《科学世界》与‘科学小说’”等国内外学术活动。中心还定期举办开放日,邀请了庆山(安妮宝贝)、欧阳江河、翟永明、Alain Chenciner、郝景芳、姜涛、梁向阳、苏童、格非、阿乙、韩松、姚海军等著名作家、诗人、学者作为嘉宾,与清华学子面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广受师生欢迎。同时,中心随时接受在校本、硕、博学生提交作品,目前已为百余篇小说、散文、诗歌、学术论文提供了严谨细致的审读意见,得到了投稿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关于文学奖的具体信息会及时在官网和官方微信上更新。


官方微信平台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