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2018.11.24

2018年11月22日下午,“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此次文学奖由清华大学中文系和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也是纪念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1.jpg

“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根据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的介绍,本届文学奖共收到来自10个院系的191篇参赛作品,其中小说59篇,散文33篇,诗歌92篇,文学评论7篇。经过初审小组和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文学评论奖两名。八名获奖同学围绕自己的创作体验和对文学的认识发表了获奖感言。

2.png

颁奖嘉宾和获奖者合影

在开幕致辞中,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老师回顾了清华大学百年来的人文传统和中文系的建设史,肯定了文学创作中心成立以来为丰富清华人文气息所做的努力,指出“朱自清文学奖”对于激发学生创作热情、促进清华文科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科学与文学沟通并进的理念以及文科工作者的时代使命进行了强调。

3.jpg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老师致辞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先生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著名作家李洱先生作为校外嘉宾对这次文学奖进行了点评。李洱先生说,在这次颁奖会的举办过程中他体验到了文学正在受到更多的重视,获奖者们的发言也让他认识到新一代写作者的读写与分析能力之强,而后他以里尔克的文学观为例阐述了经验与写作的关系,鼓励作者们继续开拓进取。邱华栋先生肯定了这次文学奖的综合水准,赞扬了清华近几十年来的文科发展水平和师生们的审美素养之高,并对“朱自清文学奖”的长久发展寄予了希望。

4.jpg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先生发言

5.jpg

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先生发言

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作家格非老师为此次文学奖做总结发言。他首先重申了此次文学奖对于纪念朱自清先生的文学贡献、传承清华人文精神的重要意义,而后介绍了文学创作中心成立后的一年多来所做的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中心邀请了国际著名作家和学者来清华大学举办工作坊、讲演和座谈会,开展国际文学交流。二是在今年暑期,中心与《收获》杂志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首届国内“青年作家工作坊”,获得了与会作家与文学界同行的一致肯定。三是中心在清华大学校园内不定期地举办中心开放日活动,邀请校内外的著名作家和学者与清华同学近距离接触,发表专题演讲,并回答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最后,他肯定了本届获奖作品所展现出的才华和想象力,并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发出自己重要而独特的声音。

6.jpg

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作家格非教授总结发言

此次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和京剧队,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专业的乐曲演奏和京剧表演,展现了清华学子的多才多艺,获得阵阵掌声。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老师、副处长孟延春老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峰老师,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王中忱老师、张海明老师、解志熙老师、西渡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文:钱浩 摄影:王原斌)

7.jpg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演奏乐曲

8.jpg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京剧队表演京剧

 

2018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小说《姐》

作者:人文学院 钱浩

 

二等奖

散文《消失的故里》

作者: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学部 姜伟峰

诗歌《海上》

作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李长远

 

三等奖

小说《稻禾深处》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莫家楠

散文《致远方》

作者:人文学院 张一

小说《微缩城市》

 作者: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 张宇成

 

文学评论奖

《“发明词语者,发明未来”——论马雁》

作者:人文学院 马海波

《别开生面的诗学追寻——以朱自清的<赋比兴说>为中心》

作者:人文学院 刘佳慧


欢迎关注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