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叉研究工作坊第1讲:行为经济学视域中的情感问题:后悔,投资者行为与资产定价

2021.09.15

640.webp.jpg

时间

2021年9月19日 上午10:00-12:00

主题

行为经济学视域中的情感问题:后悔,投资者行为与资产定价

(Emotion and Economics)

地点

线上ZOOM平台

ID: 974 5846 6922

Passcode: 820237

直接参会链接

https://ritsumei-ac-jp.zoom.us/j/97458466922?pwd=cEZKeVUwU2MwZHQ0ZUwzL2crUFZpdz09

演讲语言:中文

主办方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日新书院


演讲嘉宾简介

2.jpg

秦劼

日本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北京大学数学学士,大阪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教授。专业领域是行为金融学,研究课题包括资产定价,羊群效应,后悔理论等。代表性论文有 “A Model of Regret, Investor Behavior, and Market Turbulence(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和“Regret-based 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


评议嘉宾简介

640.webp (1).jpg

格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主持人简介

640.webp (2).jpg

王中忱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清华大学日新书院院长


演讲主旨

现代经济学理论建立在效用理论之上,但心理学和脑科学的研究却发现很多与效用理论相悖的现象,比如感情对经济决策的影响。在诸多种类的情感之中,后悔与决策的关系尤其密切。现实生活中,不管是投资买房,还是就业结婚,人们在做选择时,考虑的往往是怎么做才可免于将来后悔。而一旦发现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尝到后悔的苦滋味之后,人们又会去努力挽回损失,即使这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甚至在动物实验中,也发现了后悔规避的倾向。在行为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等新兴跨领域学科里,后悔是重要的研究课题,近年来积累了很多实验研究的成果,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模型。但是,这些研究关注的主要是后悔对个人行为的影响,而非在总体层面上对市场和经济的影响。为解决这一理论课题,秦劼教授做了一些关于后悔和金融投资以及资产定价的分析。在综述相关的学术动态之后,秦劼教授将在演讲中着重介绍其基于后悔理论(regret theory)所构建的关于后悔与金融市场均衡的理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