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科幻周·真人图书馆|王亚愚:量子科学与技术简介

2021.10.13

微信图片_20211015180704.jpg

活动主题:量子科学与技术简介

主讲嘉宾:王亚愚教授

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4日(周四)

15:00-17:00

活动地点: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西侧)

主办: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图书馆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

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承办: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

活动形式:线下活动


嘉宾简介

王亚愚,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

199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2004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并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生最高奖项之一的Charlotte Elizabeth Procter Honorific Fellowship。同年8月至2007年8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Miller Research Fellow。在短期访问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后,于2007年12月正式加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开展基于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和低温强磁场等先进表征手段为主的拓扑绝缘体等强关联电子材料的电输运性质和高温超导研究。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凝聚态物理领域青年物理学家最高奖“William L. McMillan Award”、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等学术称号和奖项,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Science、Phys. Rev. Lett等学术期刊。


“水木科幻周”简介

2021“水木科幻周”系列活动将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图书馆、艺术教育中心、学生科幻协会协办,拟于10月9日至16日举行,届时每天将有一场与科幻相关的活动,包括专家讲座、电影与戏剧赏析等内容。其中,两场主题讲座嘉宾分别为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和物理系主任王亚愚教授。


“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简介

清华大学“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和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该活动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一种真人面对面沟通的形式让读者来完成“图书”的阅读,从而实现与“真人图书”零距离的互动沟通,以期让读者通过“借阅”“真人图书”,领略别样人生。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搭建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在深化导学关系的同时,使同学们学到更多求学问道的方法、感悟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相信同学们与真人图书的现场对话与交流,对推动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文化水平,发挥意义深远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