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3讲:为变化的星球而写的文学

2022.04.29

640.jpg

主题:为变化的星球而写的文学

语言:英语

时间:5月8日上午10:00    

线下:蒙民伟人文楼211

线上:腾讯会议号 107 579 801 

密码 0508

演讲嘉宾:Martin Puchner (马丁·普克纳)

评议嘉宾:林少阳

主持人:熊鹰

主办方:

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日新书院

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嘉宾简介

640 (1).jpg

Martin Puchner

哈佛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

《诺顿世界文学选集》主编

著有《革命的诗歌:马克思、宣言和先锋派》(Poetry of the Revolution : Marx, Manifestos, and the Avant-gardes)、《文字的力量》(The Written World: The Power of Stories to Shape People, History, Civilization)、《为变化的星球而写的文学》(Literature for a Changing Planet)等。

640 (2).jpg

林少阳

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及历史系教授

曾任东京大学教授,研究专长为东亚近现代历史,“文”的跨学科研究等,著有《鼎革以文:清季革命与章太炎“复古”的新文化运动》《"文"与日本学术思想: 汉字圈1700至1990》等。


演讲主旨

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复杂程度和速度改变着我们的星球。这对如何叙述我们的活动和我们所在的星球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叙述呢?用道德故事来指责制造麻烦的恶棍?用既往的灾难来向未来警示?故事具有强大的力量,但也可能会带来极大的误导。故事之间会竞争,它们要求关注度、它们树立权威、它们也会流传,因而讲述怎样的故事以及如何解释现有的故事尤为重要。过去40 年,气候科学家的战略一直是设想通过改进模型、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来制定政策并引导行为。但这一策略没有奏效。现在,科学家们正在采用一种能精确定位到机构、能捕捉复杂性的叙述。这种新的叙述会奏效吗?与这些既有叙述不同,马丁·普克纳教授认为,世界文学将用新的叙述方式和理解旧故事的新方法来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目的。


推荐阅读

  • Martin Puchner, Literature for a Changing Plane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22; 

  • 《文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