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5讲:近二十年来韩国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状态与特色

2022.11.23

世界文学研究工作坊第5讲海报.jpeg

主  题:  近二十年来韩国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状态与特色

时  间:  11月27日 星期日 9:00

地  点:  腾讯会议:545-899-909 会议密码:1127

演讲人:李旭渊(西江大学中国文化系教授,韩国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

致辞嘉宾:格非(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与谈人: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何吉贤(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李保高(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贾立元(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主  办: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嘉宾简介


1669258379786079582.png

李旭渊:西江大学中国文化系教授,西江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曾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东亚学系访问教授,韩国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现代中国学会副会长、国会政治经济论坛顾问。著有《后社会主义时代的中国文化》《郭沫若和近代中国》《中国向我搭话》《中国如此亲近》等,并译介鲁迅、余华、莫言等作家的作品。

罗刚圆形.png

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著有《英雄与丑角》《人民至上》《想象城市的方式》《危机时刻的文化想象》《面具背后》和《记忆的声音》等专著;主编《重返“人民文艺”》《现代国家想象与20世纪中国文学》《九十年代思想文选》( 三卷本)《视觉文化读本》等。

1.png

何吉贤: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思潮。曾发表《“流动”的主体和知识分子改造的“典型”——1940-1950年代转变之际的丁玲》《“小说回乡”中的精神和美学转换——以周立波故乡题材短篇小说为中心》等多篇重要论文。

2.png

李保高:韩国国立釜庆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等方向的研究。主持《新生代农民工与“移动”中国的诞生》等项目。


致辞嘉宾


4.png

格非(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持人


3.png

贾立元(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讲座摘要:介绍近20年来韩国学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动态及方向,探讨这些研究走向的历史背景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