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科幻周·真人图书馆”学术讲座“量子科学与技术简介”活动回顾

2021.10.19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水木科幻周”“学在清华·真人图书馆”第54期特别活动在清华大学邺架轩书店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是“量子科学与技术简介”,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王亚愚教授。活动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承办。文学创作中心主任、中文系教授格非,中心执行主任、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等参会,活动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主持。近百名清华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1.png

王亚愚教授演讲

张秋老师首先对文学创作中心主办的“水木科幻周”系列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量子科学是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也是科幻文学中多次出现的主题,因此活动邀请了王亚愚教授为大家揭开量子科学与技术的神秘面纱。

2.png

图书馆副馆长张秋老师(左)主持活动

演讲环节,王亚愚教授以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为线索,分四个部分进行了精彩的讲授。王教授由“什么是量子”引入,提出所谓“量子”是指在微观世界中物质和物理量是由微小、不可分割的一份“量”构成的物理概念。经由多位物理学大师的探索,波粒二象性、量子隧穿、量子叠加态、测不准原理和量子纠缠等神奇的量子物理现象完全改变了人类对自然的认知。量子效应在技术上的广泛应用,如已有的量子信息处理、信息储存、信息显示、信息传输、信息的精密探测等,都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王教授分享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理论背景,以及2009至2013年间,清华大学物理系团队寻找实现该效应的材料——磁性拓扑绝缘体的探索历程。物理系实验室师生通力合作、不断反馈,历经4年的艰辛研究,终于攻克了此难题。王教授指出,展望未来,量子材料、量子通讯、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将持续成为新发现和新技术的源泉,是科技的核心竞争力。

互动环节,来自计算机、经济、生物、人文等各个不同学科领域的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王教授一一给出详尽的解答。王教授启发大家跳出传统研究定势,进行多维度的思想探索与尝试,并期待相关主题的科幻作品。

本次讲座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脉络等问题进行探讨,展现了量子物理学科的美妙,探讨了量子物理技术应用的重要性与诸多可能。同时,为科幻文学创作与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与灵感来源。

3.png

活动现场

通讯员 冯文欣 摄影师 王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