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科幻周”戏剧单元之《弗兰肯斯坦》高清放映圆满结束

2021.10.19

2021年10月15日晚上,“水木科幻周”戏剧单元之“新现场(NTLive)”英国国家剧院《弗兰肯斯坦》最后一场高清放映于大礼堂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主办,联合引进了本片的播放版权,于10月11日和15日在清华大学大礼堂播放。活动由艺术教育中心杨淼老师主持。

放映前的导赏环节,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肖薇老师介绍了本次放映的形式、舞台版本的创作背景与戏剧团队成员等内容。NTLive(National Theater Live)指通过屏幕看向剧场的艺术形式,用电影的形式将戏剧的表演以最大的艺术魅力存储起来,并通过电影的放映流传到世界各地。本剧中,两位演员在演出不同场次中轮流交替出演同一个角色。肖薇认为,话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借助舞台的假定性,调动观众的情感,富有诗意的台词,这些综合因素成就了一部优秀的话剧作品。

xw.png

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肖薇作导赏

演后谈环节,肖薇老师、人文学院中文系贾立元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刘俊杰老师从不同角度围绕《弗兰肯斯坦》中所涉及的舞台、文本、科学进行了交流。肖薇老师从表演的艺术、舞台的搭建、文本的穿越三个方面探讨了舞台化后的《弗兰肯斯坦》所带来的魅力。《弗兰肯斯坦》方寸之间所建构的复杂场景,是一个艺术的创造性与科技手段高度结合的产物。贾立元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科幻周引进《弗兰肯斯坦》播放版权的初衷,随后从文学角度,梳理了《弗兰肯斯坦》原著小说的创作背景,以及其与科幻之间的密切关系。他提到很多人会把科幻的起点追溯到这部作品的诞生,小说中的悲剧性主题,在后世的很多科幻作品里也都有延续。刘俊杰老师从生命科学的视角出发,认为现代科学所能做的事情是非常有限的,基因编辑创造生命也是不可控,因此剧中呈现的“创造生命”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最后,现场观众与三位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dt.png

演后谈活动照片

戏剧版《弗兰肯斯坦》改编自1818年玛丽·雪莱的小说,由英国编剧蒂尔修改成舞台版本。戏剧版《弗兰肯斯坦》以一种新的舞台语言转化了文本形式,赋予了《弗兰肯斯坦》新的阐释,本次放映采取“新现场”的形式播放戏剧的高清录像。

xc.png

活动现场照片

通讯员 曲晓楠 摄影师 王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