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纪念朱自清 勃发光和热

2023.05.31

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888.jpg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首先我要向所有获奖的同学们表达衷心的祝贺,我能够为清华的同学们来颁奖,尤其为自动化专业的女生颁文学类的奖项,尤其感到荣幸。

 

我当年获奖的小说是《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其实还有另一篇《西郊一条街》,这篇写的就是街两边的故事,街的这一边是农垦,街的那一边是小镇,中国当时还有户口问题,所以隔着一条街的男孩和女孩哪怕心心相印,也不能走在一起。我从六七十年代街两边的变化一直写到80年代。刚才这个女生居然有这样的观察,令我非常钦佩。她的发言也像篇散文,所以我建议这位同学撇开自己的创作情节,就你自己于城乡之间的观察、感受、困惑和对自己和生活的叩问写成一篇3000字左右的散文。我相信肯定能写好。

 

刚才同学谈到乡村的寺堂和祭祀活动,如果要说意义,假如我们站得更高的话,地球真的是宇宙中的一个偶然,我个人觉得整个宇宙的一切现象都是内卷的,大星球互相碰撞,然后吞噬了小星球,小星球的碎片又对接起来形成大星球。据说除了银河系还有很多系,在这么一片混沌之中只有一个地球,在绝对意义上讲的话,我们也确实会堕入一种虚无的思维状况。但是地球既然已经是地球,我们既然已经在地球上进化为目前这样的人类,那么许多事情对于我们都变得有意义。古人说狐死归守丘,狐狸死时,头总是朝着它出生的地方,这对于它一定有着某种意义。我们也说落叶归根,这是我们人类的一种本能。恩格斯曾经说过,很遗憾直到现在我们人类身上依然保留着某些动物性的方面,但是我们依然在进化、在进步。落叶归根和狐死归守丘是多么相似,因此在这样一种生命现象下,刚才说的那些传统的古老的存在,它是有一定的意义的。

 

朱自清先生不但是清华的著名教授,也是白话文运动的支持者和重要的实践者,还是杰出的中文学科的带头人。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当时受到高等教育界的普遍公认。并且他也是影响广泛的文学评论家,在诗歌评论方面卓有建树,比如他热忱的评过闻一多的爱国诗。所以我也要强调朱自清先生同时也是深情的爱国者,他的爱国情怀在当时和后来都获得到中国知识分子们由衷的敬意,他深情地爱着中国的优秀文化,爱着当时苦难深重的祖国,为祖国的命运忧思绵绵。故所以然,我认为朱自清先生深情的爱国情怀,亦如当时清华的校训和精神传统一样,是不可或缺的方面,甚至应当是首例。“清华大学朱自清文学奖”不仅仅是一项文学的奖,其所蕴含的爱国情怀不言而喻。亲爱的同学们,纪念朱自清,勃发光和热,为了中国的现在和将来努力加油奋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