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文学奖获奖感言——三等奖获得者张宇成

2018.11.24

微信图片_20190519145141.jpg

非常感谢文学创作中心的老师们将此殊荣奖励给我,从我自己经历而言,获奖从来都既兴奋又紧张,因为它好像不是标志着某一个阶段的成果或者结尾,更像是标志着一个起点。

而在写作这条道路上,因为我刚刚离开起点还不远,与其说我遇到的更多是答案,不如说是问题。我试图思考自己最初是怎样结识写作,好像是由于中学上课在草稿纸上偷写的一些惊悚悬疑小说,被班里同学传看然后好奇地询问情节,也好像是由于到了大学读了协和读了临床,看到了所谓生老病死、更多是无能为力。在这个过程中,好像是我自己的声音在诉说,也好像是我读过的很多声音在跟我一起诉说。每想写一个人物,都以为是在写别人,最后又发现是在写自己。我最初最为关注写的什么,但最后发现怎样写的才是最重要的,形式本身也就成了内容。常有个说法,写小说是个孤独的过程,写诗可以读出来,小说却很难。但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好像写作又成了孤独的反面,孤独的死敌。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怎样处理小说和时间的关系?如果说诗歌是从人到神这条道路上的口信,小说又是否是人与时间的对抗关系的最终答案?在不同的小说种类中,所谓类型文学和纯粹文学,又能否在同一部作品中同时具备?

可能因为我是一个初学写作者,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我的感谢多于感悟。首先要感谢写作本身,它似乎教会了我一种与自己相处还有与世界相处的方式,而原本我对这两件事都觉得很虚。感谢园子里的老师,上个学期和上上学期分别蹭了飞氘老师和格非老师的课,让我触到了写作的一个基本框架,学到了写作的思维更多是情怀。还要感谢清华文学社和科幻协会原创部的小伙伴们,在每周组织的探讨和头脑风暴总能让我灵感不断。最后要感谢文创中心的老师们辛勤工作提供这个平台,我相信写作是需要交流和碰撞的,因此也祝愿文创中心常青常盛。谢谢各位老师!

感谢张宇成同学对文本的授权。